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正文
 

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4年10月19日 17:51 admin 点击:[]

    武陵山区林产资源非常丰富,为开发武陵山区丰富的林产资源,湖南省于1998年在吉首大学建立林产化工工程省重点实验室。多年来的深入研究发现,武陵山区林产资源种类虽多,但蕴藏量很有限,不宜沿袭传统林业工程学科以木材为主的研发路径,应从系统角度,通过工程学与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食品科学和现代生物技术等学科交叉,对森林生态系统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因此,依据重点实验室在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各分支学科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凝练出林产资源工程、林产资源化学、森林食品加工与利用和生物质材料四个研究方向,形成了从资源再生到精深综合开发利用,以及全方位产品研发的研究思路和相关研究方法,初步实现了对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学科优势较明显。
    本学科团队主要研究人员共19人,有教授9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近5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55项,年均拥有科研经费8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EI共8篇),出版著作与教材5部;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3项已获授权;获科技成果4项,其中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地厅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培养硕士研究生43人 。
研究方向简介
1、林产资源化学
     本学科方向主要围绕武陵山区具有应用价值的植物活性成分开展提取分离、分析鉴定、结构修饰及功能作用等应用基础研究。
   学科带头人彭密军教授为湖南省第二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本方向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其中博士1人。近5年来,团队成员共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40余万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篇。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与本方向团队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2、森林食品加工与利用
     本学科团队以武陵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民间常用森林食品资源为线索,采用超临界萃取、微胶囊化等现代技术提取富集森林植物功能成分,进而对其进行精深加工,研制出了以猕猴桃果仁油为代表的山珍食品系列,建立了功能、美味、保健等山珍食品研制的系统方法,为林产资源的高效综合开发利用建立了精提物加复合产物的研究开发理念。
    本学科方向带头人姚茂君教授。研究团队有教授2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团队近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项,获得科研经费100余万元;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4部;申请专利5项,其中2项已获授权;研究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市(厅)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本学科方向通过创新研究与系列成果产业化转化,已为提高山区森林食品资源附加值、化山区森林食品资源优势为产业经济优势产生了显著促进与示范作用。
3、生物质材料
    生物质材料学科方向以非食用高分子化合物如树酯、干性油类等林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目的。本学科方向起步较晚,但在薄膜电池、无机材料、树状聚合物合成等材料学研究过程中,积累了研究基础,建立了相关研究方法和技术体系。目前转入以桐油基新材料绿色制备和改性聚合物合成研究为重点的生物质材料研究,所研制的“桐油改性JS防水涂料”通过了国家标准合格检测,申请发明专利1项,产品已进入建筑工程市场并得到了用户认可,推广应用面积达2万平方米。
   本学科方向带头人唐克华教授。研究团队有教授2人、博士1人。近5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项,获得科研经费5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6篇,出版著作2部。
4、林产资源工程
    武陵山区虽资源非常丰富,但经济却始终不发达。要从规范化丰产栽培、细胞大规模培养等途径对珍稀类林产资源的大量快速扩繁增殖进行研究与探索,以期用人工资源取代天然资源,从根本上解决过度开发所导致的天然资源匮乏问题。本方向研究团队以虎杖、蛇足石杉、黄精、花椒、油桐、油茶等植物为研究对象,通过基地建立、植物人工栽培生物学特性及活性物动态含量变化研究,初步建立了虎杖、黄精等药用植物的规范化栽培模式;通过南方红豆杉、曼地亚红豆杉、虎杖等植物的组织及细胞大量培养研究,研创发明了帘状锚固培养生物反应器,利用其进行植物愈伤组织大量培养并获得实验室成功。
   本研究团队有教授3人,博士1人,硕士生导师3人。目前共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拥有课题经费120余万元,其中省部级项目1项;近5年来发表论文45篇,申请发明专利 7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地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项,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李克纲副校长、研究生院李长友副处长等一行来我室指导工作

下一条: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

关闭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