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条件与开放>>开放课题>>正文
 

吉首大学“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2009年11月15日 00:00 admin 点击:[]

     吉首大学“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1998年湖南省科技厅正式批准立项的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实验室设林产资源化学与林化产品开发、特色资源植物保护与利用、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研究、植物药与中间体研究、生物质能源五个研究分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设置开放基金课题,吸引校内优秀科技人员参与相关研究,积极开展校内合作与学术交流。根据《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及我校有关文件精神,为了方便校内同行申请本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基金科学研究课题,开展交流合作,现将2009-2010年度申请指南和重点资助的领域公布如下:

 一、课题资助领域

1、林产资源化学与林化产品开发

      以武陵山区丰富的林药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充分利用吉首大学在湘鄂渝黔边区的人才与设备优势,紧扣国家中药现代化的重点领域,开展原料药、药物中间体、保健功能成分等天然产物的系统筛选、鉴定,以及分离过程工程研究,以具有特色的林产化学应用基础研究带动本地区天然产物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

2、特色资源植物保护与利用

    以武陵山区特色资源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植物区系组成、分布规律、生态特点,以及濒危植物和特色资源植物的保护生物学研究为基础,综合运用植物资源学、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原理,以及植物化学、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和食品工程等技术,进行保护和利用研究。

3、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研究

    以湖南西部地区丰富的食物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湖南西部食品工业中心的发展目标,开展特色食物资源的营养素和功能成分的分析检测、分离纯化、结构与理化性质、营养成分与加工特性、作用机理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等研究。

4、植物药与中间体研究

    以武陵山区丰富的药用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植物中药用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分析及纯化技术研究,进行新型植物药、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生物学特性研究及制备工艺研究。

5、生物质能源

    以湘西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及地貌特征,开展生物质能源原料的种植及生物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如燃料乙醇、沼汽、生物柴油、生物燃料电池及生物质成型燃料等关键技术研究。

 二、申请要求

1、课题主要资助吉首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者,每人限报1个项目。

2、申请人应具备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

3、项目组成人员以3-5人为宜。主持人不能参加其他项目,其他人员最多只能参加两项,否则项目不予支持。

4、项目经费预算控制在1-2万之内,执行期一般不超过1年。提前结题者,可根据项目结题评价结果适量追加经费,以供其后续研究。

5、申请人需按照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表的填报要求填写,在规定的时间内向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提出申请。

上一条:2010年开放基金课题申报及已立项课题中期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09年度课题立项的通知

关闭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