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最新资讯>>新闻中心>>正文
 

实验室刘磊磊、贺健、周贤武和刘诗马四位博士开展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10日 15:04 办公室 点击:[]

为了营造积极活跃的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激发广大师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投身科研的热情,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吉首大学第十一届学术活动节工作的号召,特邀请本实验室的刘磊磊、贺健、周贤武和刘诗马四位博士于2019年11月29日下午在张家界校区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共享空间讲学。

首先,实验室宋科博士对刘磊磊、贺健、周贤武和刘诗马四位博士做了简单的介绍:刘磊磊博士,201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博士阶段主要从事天然有机化学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复杂基质分离新材料、新方法研究。贺健博士,2019年毕业于贵州大学(与丹麦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阶段主要从事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为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周贤武博士,2018年毕业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博士阶段主要从事木材性质改良基础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为木材科学与技术。刘诗马博士,2019年毕业于上海大学(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阶段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抗菌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为无机纳米材料与植物活性成分复合物生物效应。

刘磊磊博士的报告题为《基于几种明星分子谈天然有机化学的发展历史、过程和趋势》,从阿司匹林、青蒿素、紫杉醇、吗啡及麻黄碱等几个天然药物明星分子的研究历史、过程出发,介绍了天然有机化学发展的历史、过程及趋势,并结合个人的野菊花化学成分研究及离子液体/低共熔溶剂等材料在分离方面的应用情况,激励同学们平时要从小事入手,养成认真科研的习惯,重视个人研究,逐渐培养个人科研自信,取得较为理想的研究成果。

贺健博士的报告题为《生物质基γ-戊内酯附加值途径研究进展》,贺健博士主要介绍了生物质基γ-戊内酯增值转化为燃料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从γ-戊内酯转化为2-甲基四氢呋喃、γ-戊内酯转化为烯烃类燃料、γ-戊内酯转化为戊酸酯类燃料和γ-戊内酯转化为其他新颖的燃料等几个方面展开介绍;详细介绍了相关的反应路线和机理、前沿的催化材料及合成燃料的性质评估等;同时,从国家(包含各部委)颁发的相关政策,简单介绍了国家对生物质能源的支持,突出生物质能源具有广泛地应用前景。最后贺博士还简单介绍了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国内外著名学者和国内生物质能源研究成果丰硕的一些代表性公司。紧接着,进入提问环节,贺博士与实验室师生对生物质能源的相关政策、应用前景和燃料性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周贤武博士的报告题为《基因工程改良木材性质研究进展》,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结论和展望等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关于基因工程改良木材性质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发展前景。此外,周博士还结合自己在硕博士期间所做的关于基因工程改良木材性质的相关工作,对基因工程改良木材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最后进入提问环节,周博士与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及老师们对基因工程改良木材的相关研究和发展前景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刘诗马博士的报告题为《新型银基纳米复合材料抗菌研究》,刘诗马博士主要介绍其在博士阶段的工作,报告分为研究背景、氧化石墨烯-纳米银复合物与细菌的相互作用研究、DNA-银纳米簇复合物及水凝胶的生物效应研究、研究总结和收获与感谢五个部分,介绍了无机纳米材料抗菌研究的现状、优势和挑战,介绍了菌膜的相关知识,抗菌与抗菌膜的差别,并详细介绍了他本人在相关领域开展的具体工作和研究结果。最后,刘诗马博士就银纳米簇与DNA水凝胶结合是否牢固、为何选择DNA水凝胶搭载银纳米簇和是否所有细菌都会形成菌膜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最后,宋科博士代表在座全体师生对四位博士的报告再次表示感谢。

上一条: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活动 ——在读硕士研究生 朱式业

下一条: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冬季消防安全检查和培训工作

关闭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