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管理团队 
 研究队伍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实验室概况>>实验室简介

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吉首大学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坐落在美丽的旅游新城张家界市,始建于1995年,1998年11月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是吉首大学以工学门类学科研究为特色的专门研究机构,2006年建成吉首大学“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利用实践教学基地”、“食品科学综合技能培训基地”和“应用化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2007年建成“湖南省高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同年被湖南省科学技术厅评为省级“优秀”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研究团队与平台2010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高校林产资源化学与林化产品开发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高校林产化学加工产学研示范基地”。实验室建筑面积2620平方米,拥有价值2200余万元仪器设备和林产资源化学、林化产品开发、特色资源植物保护与利用、林产化工中试4个具有特色的研究平台,具有湖南省技术质量监督部门认定的农产品、食品计量检测资质,研究、检验检测业务、产学研合作辐射整个武陵山片区,部分辐射到全国相关企事业单位。实验室林业工程一级学科下的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二级学科2002年建成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申请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申请获得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与本校化学化工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完成了林业工程一级学科下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和森林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的联合共建。

    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3人,其中正高职称17人、副高职称13人、博士11人,硕士生导师28人。教师中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4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

    主要科研成果:实验室以武陵山区特色林产资源为研究对象,以林产资源可持续、高值化利用为研究目标,以生物天然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纯化技术研究为重点,以林产资源培育新技术研究为特色,以林产天然化合物的功能活性分析、筛选鉴定研究为基础,开展林产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的全产业链技术研究。近五年获得科研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湖南省科技厅项目28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青年项目13项,地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项目60余项,成果转化项目5项,到账科研经费1800余万元。发表论文29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出版编著教材4部,申请科技发明专利36项,已授权20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授权32项。获得省市校级奖励50余项,其中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省、校级教学成果2项,获奖论文30余篇。

    产学研合作成果: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实验室的职责与特色。实验室先后与张家界奥威科技有限公司、张家界恒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家界湘汇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张家界市桐发科技公司等10余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联合开发的产品有单宁酸、没食子酸、焦性没食子酸、橙皮甙、杜仲绿原酸、杜仲饲料添加剂、杜仲茶等。

    近五年来,实验室为社会培养相关技术人员100余人,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50余人,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0余名,培养优秀本科毕业生100余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与课题100余项,硕士研究生主持课题5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70余篇。毕业生在省市级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均有就业,就业率为100%。

学科点简介

森林资源工程
    森林资源工程是在森林工程二级学科基础上根据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研究特色凝炼出来的新的研究方向,是林学、生态学、系统工程、信息学的交叉学科。本研究方向以森林资源的高效和可持续利用为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可持续发展前题下森林资源的保护、增殖与合理开发利用,森林生态工程体系规划与设计、林业信息化管理,下设林产资源工程森林生态工程两个三级研究方向,有教授8人,副教授6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林产资源工程主要用程学的方法研究林产资源的可持续再生机制,包括林产资源调查,特色林产资源的规范化培养生产、工厂化全人工培养生产、天然活性化合物生产菌开发、天然活性化合物的生物转化优化等方面的研究。森林生态工程以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系统科学与生态工程原理为基础,针对自然资源环境特征和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对以木本植物为主体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种群经人工匹配结合形成的稳定、高效的人工复合生态系统及其过程进行研究,以期通过人工设计、规划和调控等方法,保护、改善和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主要围绕森林生态工程体系规划与设计、森林保护、森林生态旅游、林业信息获取与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我校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软件外包学院联合共建。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二级学科与化学化工学院联合共建,该学科有教授9人、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本学科以林产功能有机化合物提取分离、功能食品、保健品、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等的制备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林产功能活性成分分离分析新方法研究为基础,围绕林产天然有机化合物及其终端产品制备的工艺技术、中试生产及其产业化技术开展研究,下设林产资源化学森林食品加工与应用两个三级研究方向。林产资源化学以林产功能活性成分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分离、分析、鉴定、改性优化、半合成等方面的应用基础及应用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围绕功能成分的高效分离提取技术、化学结构分析与结构改造、量-效和构-效关系、功能作用、生物质新材料、新能源、林产化学加工剩余生物质再利用等方面开展研究。森林食品加工与应用以森林食物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森林食品资源保质、提质精深加工和高效利用为研究目的,采用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对森林食品开发利用的理论与应用技术进行系统研究,主要围绕特色森林食物资源功能作用、功能性食品开发关键技术、传统森林发酵食品生产现代化、传统特色森林食品加工技术现代化及其基础理论、关键共性高新技术与食品品质、营养素与功能因子的保质和增效,以及新型食品的制造技术等进行系统研究。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