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学术团队>>正文
 

林产资源化学与林化产品开发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2010年09月15日 11:17 admin 点击:[]

    武陵山区生境独特、地史古老、地形复杂,气候温暖湿润,区内林产资源异常丰富。多年来,团队成员以丰富的林产资源为研究对象,以振兴中部山区经济,变山区生物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为主要目标,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及时总结研究成果,从而获得了一大批国家级及省级科研课题,产生了一批科研成果,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10年6月7日湖南省教育厅下文,“林产资源化学与林化产品开发”科技创新团队获“湖南省第二批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一、科研团队简况
   “林产资源化学与林化产品开发” 是湖南省第二批科技创新团队,属于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本团队现有研究人员21人,其中正高级9人,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4人,硕士生导师11人;2006年以来,科研团队已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共15 项 ,现承担各级科研项目共46项 共计资助经费1125 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项,发表学术论文约100 余篇(其中SCI 、EI 、ISTP 收录40篇);出版专著、译著10 部。
    二、主要研究方向
   “林产资源化学与林化产品开发”科技创新团队,根据已完成的科研项目、已获得的成果和目前主持课题等现有基础,结合学科发展方向和前沿,确立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林产资源化学
    本方向主要围绕武陵山区具有应用价值的植物中的各种活性成分进行提取分离、分析鉴定、结构修饰及相关功能作用等应用和应用基础研究。一是直接为天然产物的工业化提取分离生产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原理;二是建立天然产物开发利用的系统研究新方法,奠定植物源新药、药物中间体研发的科学基础。
    2、林化产品开发
    本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植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结合农林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植物资源的精深加工,开展天然药物、功能食品、绿色食品、生物质材料和燃料、添加剂等林化半成品、终端产品的生产过程工程的研究。
    3、林产资源工程
    本方向以林产资源化学及林化产品开发研究成果为导向,以解决林化产品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资源需求为研究目的,开展包括栽培工程、工厂化大量培养工程、代谢工程、育种工程等在内的应用及应用基础研究,为林化产品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提供资源保障。
    三、研究目标
    以武陵山区丰富独特的林产资源为研究对象,以理论研究为基础,以应用研究为主体,以活性物质提取、分离纯化技术研究为重点,以林化产品、功能食品研发为目标;以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开展林产资源的深度开发研究。
    四、近年来主要研究内容
    1、猕猴桃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
    2、显齿蛇葡萄活性成分的提取及综合利用;
    3、杜仲深度开发与综合利用;
    4、虎杖白藜芦醇中试与产业化开发;
    5、分子印迹技术的应用研究。

上一条:团队成员介绍

下一条:团队成员概况

关闭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