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培养>>正文
 

吉首大学林产化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

2015年08月11日 00:00 办公室 点击:[]

吉首大学林产化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
作者:办公室 添加时间:2015-8-11 打印 关闭

林产化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于恒远科技植物生化有限公司实习

2015723日,吉首大学林产化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药用植物综合利用暑期实习团队抵达吉首市花垣县。暑期实习团队由林产化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3级九名研究生组成,本次实践主题为“虎杖中的活性成分检测和产品微生物分析及废弃物的再利用”。

723日下午14点暑期实习团队所有成员在指导老师杜亚填教授的带领下,由实验室老师驾车前往花垣县,当日下午17点左右抵达花垣县,并与恒远植物生化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会面,确定本次实习的具体方案。

图一 抵达公司时实习团队成员合照

恒远科技植物生化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的集天然植物开发、生产和商贸经营一体的企业,座落在湖南、贵州、重庆交接的湘西自治州花垣县。319国道和209国道贯通厂区,距吉首火车站70公里,往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仅百余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公司新建的天然植物提取厂占地15000平方米,固定资产4000万元,公司员工158人,其中各类大中专及专业技术人员88人,为了适应医药行业的高质量,高标准要求,公司投入专项资金扩建植物原料基地10000亩,目前已经建成5000余亩虎杖种植基地。并拥有一流的生产设施和现代化的质量检测中心。该公司目前主要生产纯度为98%的白藜芦醇,并全面出口,年产量约20t,产值高达3000万元,该工艺成熟稳定,简单易操作。

724日在公司负责人带领下实习团队参观了虎杖中白藜芦醇的提取纯化生产车间。

725日在公司栽培基地负责人带领下,实习团队及指导老师驱车抵达吉卫县虎杖栽培基地,该基地已种植引种虎杖植物5000余亩,为公司提取虎杖中白藜芦醇及白藜芦醇苷提供了大量的原料,基本上解决了原料供应不足等问题,但是目前虎杖生长还未成熟,根茎中白藜芦醇及苷元含量未达到最大值,故还未进行采收。

图二为虎杖中白藜芦醇提取车间所用的三效回流装置

图三为参观吉卫县虎杖栽培基地实习团队及公司负责人合照

图四为公司负责人为实习团队师生讲解栽培基地基本情况

727日实习团队在公司负责人带领下再次前往虎杖栽培基地对不同栽培地的虎杖植物进行随机取样。

图五为挖掘虎杖根茎过程

图六为截取虎杖根茎

图七为指导老师为学生讲解虎杖根部的基本情况

728日实习团队成员对27日采集的样品进行漂洗和烘干,以便用于含量检测及生物量计算。

图八对虎杖根茎进行漂洗

图九为对清洗干净的虎杖根茎进行烘干

图十为对虎杖植株地上部分进行采集称量

729日晚通过一天的整理,我们实习团队与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举行了实习总结会,会上公司负责人一一发言,对我们实习期间进行深刻的评价,并鼓励我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动手,多多学习;实习团队成员也一一发言,纷纷对企业给予我们此次实习机会予以最真诚的感谢,并发表个人在实习期间对企业的优缺点进行详尽的阐述。

此次实习我们完成了不同栽培条件下对虎杖中虎杖甙和白藜芦醇的影响、策划了虎杖地上植株及废渣再利用和建立了产品微生物检测方法。对比企业的实际生产与实验室小试操作的不同,这为我们自身开展实验工作提供了实践参考。

经过短短的七天实践活动,让我们对于药用植物开发利用有了深深的认识,从原材料的采集,到原材料的清理和晾干,再到活性成分的提取,最后到产品的纯化和检测,一步步的流程通过此次实习得到了全面的认知。在实习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自己的疑惑和建议一一讲述,使得自身的视野和知识层面得到了大大提高。与书本教育不同的实践教育对于现在的高等教育来讲既是创新型教育又有其必要性。

上一条: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6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下一条: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专业2015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关闭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