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科建设>>学科规划>>正文
 

学科简介

2014年12月12日 17:42 办公室 点击:[]

学科简介
一、科学研究
1、林产化学加工工程方向
   本学科方向围绕武陵山区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展开了提取分离、分析鉴定、结构修饰、功能探索、森林食品与生物质材料研制等应用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如下几个方面形成了特色:①以杜仲、虎杖、八角等为模式植物,借鉴传统中医学抗衰老理论,建立了筛选抗衰老天然化合物的新方法。运用分子印迹、双水相萃取、色谱制备等新技术,完善了植物天然活性成分提取、分离、分析技术体系,获得了白藜芦醇、松脂醇二葡萄糖苷、绿原酸、莽草酸等多个单体化合物,建立了结构修饰、功能鉴定等的方法体系,部分相关成果实现了转化,拓展传统林产化工学科的研究领域。②以武陵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民间常用森林食品资源为线索,以杜仲、绞股蓝、紫花地丁、金银花等植物为基础,采用超临界萃取、微胶囊化等现代技术提取富集功能成分,研制出具有功能、美味、保健等特点的山珍食品的森林食品,为林产资源的综合高效开发利用建立了精提物加复合产物的研究开发理念。③以桐油基生物新材料绿色制备和改性聚合物材料合成研究为代表的生物质材料研究,也取得初步研究成果。
2、森林工程方向
   本方向通过工程学和生物学的交叉,对资源再生机制的建立进行了研究。利用规范化栽培、细胞培养、生态繁育、健康养殖等技术实现了林产资源的快速扩增,取得了系列成果,对解决林产资源开发利用所面临的资源匮乏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已初步建立了从林产资源保护到人工繁育、规范化栽培、离体工厂化大量培养等研究体系。并形成了如下特色:①森林动物资源研究优势明显。通过对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鲵资源与生境的研究,探索出大鲵野生资源增殖技术、生态繁育技术和工厂化健康养殖技术。②林产植物工厂化培养生产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针对红豆杉、虎杖等植物的组织、细胞采用自主发明的帘状锚固培养生物反应器进行植物愈伤组织大量培养的方法,已通过实验室规模的小试。③通过基地建设、人工栽培、生物学特性、活性物产量动态变化等相关研究,已初步建立了虎杖、五倍子蚜虫寄主藓等药用植物规范化栽培模式,为林产资源规模化、产业化开发利用奠定了栽培学研究方法。④植物次生代谢工程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以虎杖内生菌、叶黄素生物转化、产石杉碱类似物内生真菌的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5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38项,获得科研经费183.2万元,发表相关研究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3部,其中大鲵研究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植物工厂化培养生产研究获发明专利2项,有,开辟了工厂化全人工仿生态培养五倍子的研究方法,,有望为武陵山区林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开辟一条新的研究途径。
二、人才培养
   重点实验室与校内外相关院系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8人,其中有15名为本室研究人员,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3名,其中13名已完成学业,20名在读。所培养硕士研究生共获得各级各类创新研究课题5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论文1篇、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1篇。所培养优秀本科毕业生80%在毕业一至二年后便成了行业骨干,部分已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成为民营企业家。培养优秀本科毕业生百余名,为社会培养相关技术人员百余人次。
三、 条件建设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研究条件得到了一定改善,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2620平方米,2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01台件,仪器设备总值2169.72万元,拥有提取分离、中试车间、分析检测、生物技术等研究平台。其中中试车间是实验室具有特色的成果转化平台,生物技术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与生物学交叉研究的特色平台。
先后获得“林产化学加工工程”校级重点学科、“林产资源化学与林化产品开发”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高校“林产化学加工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农产品检验检测计量认证”资质、省高校“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吉首大学生化工程专业实习教学基地”、 “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利用实践教学”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等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四、社会服务
1、通过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
   近年来,实验室在不断扩大产学研合作范围、增加产学研合作对象。通过与张家界奥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长期合作,于2010年成功建成湖南省高校“林产化学加工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与此同时,重点实研室科研人员还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成功自主创办了张家界市桐发科技有限公司、张家界恒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此为基础,更广泛地带动了与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奥瑞克医药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晓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首春天生物有限公司、湖南洪江华光生物有限公司、秀山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跨省市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通过杜仲、显齿蛇葡萄、虎杖、五倍子、红豆杉、马比木、油桐等林产特色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成功研发出了杜仲环稀醚萜、杜仲纯粉、杜仲绿原酸、杜仲胶、食用单宁酸、焦性没食子酸、白藜芦醇、紫杉醇、皂素、双烯、桐油环保涂料等10多种产品,涉及合作项目10余项,项目合作资金达450余万元,产生经济效益逾千万元。
实验室与企业间的产学研合作,已由单一的项目合作转入了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①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实验室与张家界贸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张家界奥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张家界五倍子开发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共同筹建“中国五倍子工程技术中心”。②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与企业合作建立了室外、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使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能进行较充分的化学工程类教学实践。同时,实验室也成为企业培训检验检测、研发创新人才的基地。③加强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建设:2008年,重点实验室与张家界奥威科技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同步、共赢发展”的原则,经协商达成共识:共同建设“林产化学加工产学研合作基地”,并于2010年成功建成湖南省高校“林产化学加工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2、通过成果转化服务社会

   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依托湘西特色优势桐油资源,利用“桐油高效利用研究”成果进行自主创业,成功创办了“张家界市桐发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该研究成果的转化。已建立中试车间一个、建筑防水涂料中试生产线一条,获得相关发明专利1项,试生产产品2个,并在本市建筑防水市场推广应用2.3万余平方米,2010年实现产值100余万元、利税30余万元,初步走出了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之路。

3、通过派遣科技特派员服务社会

   重点实验室先后派出8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分别在慈利、吉首、泸溪、凤凰等县、市,扶持10余家企业进行菜籽粕的综合利用研究、中国大鲵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推广、猕猴桃果浆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藤茶饮料的研制技术研究、马比木提取喜树碱产业化技术研究、生姜高附加值产品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建设,多数已初见成效,产生经济效益逾千万元。

关闭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