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最新资讯>>新闻中心>>正文
 

我室学子为留守大山的孩子拍全家福!

2018年03月14日 12:07  点击:[]

我室学子为留守大山的孩子拍全家福!

乍暖还寒立春时,当所有学生都已放假回家团聚时,吉首大学林产化工工程实验室与历史与文化学院两名研一学生朱式业和殷沙漫却一直留在学校,盼着几个村小的孩子的父母陆续回家,去实现他们那个小小的想法——给留守大山的孩子拍张全家福。他们筹划了一个多月,在网上发起了“全家福认领”的募集活动,不到一天的时间,便募集到了价值2030元的145份相框和照片纸。

新春佳节,朱式业和殷沙漫在获得村小老师和麦田计划湘西分社的支持和帮助下,带领志愿者们走进了湘西苗乡,为潭溪镇松柏潭小学、白岩乡杨柳村小和排绸乡排绸中心完小的100余个留守儿童定格住了与父母一起时的灿烂笑容,为他们送上了一张张写满幸福的全家福,还送去了募集而来的手写春联。三天来,他们走访了潭溪镇松柏潭村、丹青镇白云村、排稠乡香花村、白岩乡杨柳村和柴新村等偏远村落,拍摄和制作了100余张全家福及老人照片。

活动发起人是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民族学研究生殷沙漫,她说:“也许,一张照片,一张全家福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唾手可得的东西,毕竟智能手机是如此地普遍。但对于留守偏远大山的孩子来说,一张与常年在外务工的爸爸妈妈定格住欢笑与团圆的全家福,或许是孩子们今后一年的念想。”据了解到,此次活动的照片打印机便是殷沙漫用“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的奖学金买下的。

全家福摄影师是吉首大学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朱式业,作为此次全家福拍摄活动的重要角色,他说:“我拍过很多很多的照片,直到大四回家过年给家人拍了第一张全家福,看见爷爷奶奶无比开心地将照片裱起来的时候,我才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一张照片能够带来的意义。”

正如他们所料,村里的绝大多数人都未曾与家人拍过一张全家福。一听说能拍全家福,大家都激动起来,务工回来的父母赶紧给孩子换上买回来的新衣裳,老奶奶也隆重地换上了苗服,镜头里的他们是那样地欢喜。拿着全家福的村民们围在一起不禁感慨:“现在的社会真好啊,有你们来乡下给我们拍照,出去拍照太远了。”“我是老婆婆了,第一次照相,太谢谢你们了。”“以前去吉首照相要一个月才能拿到,现在科学发达了,一下子就能出照片了。”这些话于志愿者们何尝不是欢喜的呢。

     三天的拍摄活动结束了,但全家福的温暖却一直留在了他们走过的村村寨寨里。

上一条:2018届林业工程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圆满结束!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九届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系列之唐克华教授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

领导信箱 | 新校区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